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失业率50年新低

据美国劳工局(BLS)发布数据,9月份美国失业率从8月份的3.7%下降至3.5%,为近50年以来最低水平。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3.6万人,不及预期的+14.5万人和2019年年初以来平均值的+16.1万人,自201010月以来连续第108个月正增长。

 

1 美国每月新增就业人口(Growth In Total Nonfarms)和失业率(Unemployment Rate)表现

 

来源:美国建筑商协会(NAHB);美国劳工局(BLS

 

2.    就业增长基本靠服务业,商品生产行业就业增长乏力

美国服务行业,包括医疗护理、专业服务等就业增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同时也是就业增长的主要构成部分。自2019年年初以来,服务业就业增长占私人部门就业增长总人数的89%左右9月份,美国服务业增长+10.9万人。商品生产,包括采矿、建筑和制造业等新增就业虽然仍然处于增长,但是增速相比去年有所放缓,自2019年年初以来,商品生产就业增长仅占私人部门就业增长总人数的11%左右,相比201824.4%的占比,下滑明显。9月份,商品生产方面仅增长+0.5万的就业人数。

 

制造业方面, 9月份就业人数下滑-0.2万人,继今年3月份之后,20177月以来的第二次月度下滑。制造业方面,1-9月份平均每月新增+0.45万人,明显低于2018年平均每月的新增+2.2万人。

 

3.    制造业领先指标PMI指数低于荣枯线,创本经济周期以来新低

分析显示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正在减缓美国制造业的生产活动。生产活动减缓造成就业流失,与特朗普让制造业(就业)回归美国的竞选承诺相矛盾。9月份ISM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8月份49.1下滑至47.8,连续第二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同时也为近十年以来最低水平。

 

2 ISM制造业指数

来源:华尔街日报(WSJ

 

4.    时薪上涨明显,但涨幅下滑

华尔街日报表示,失业率下降至历史新低水平可以缓解国内外制造业的疲软对美国经济前景造成的压力。不过,9月失业率的下降并没有拉动9月份工资(时薪)上涨。

 

9月份工资年化涨幅从8月份的+3.2%下滑至+2.9%,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但仍然远高于通胀水平的1.7%(即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化涨幅)。工资涨幅走弱一部分显示出短期内招聘需求的走弱。根据美国劳工局最新数据,8月招聘工作岗位数量较7月下滑-12.3万个至705万个,不过8月开放招聘的岗位数量仍然高于8月未就业人数85万左右。

 

3 非农就业岗位开放数量(Job Openings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FRED

 

4 就业紧缺拉动工资涨幅扩大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FRED

话题:



0

推荐

高宏

高宏

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禾晖资本董事长 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以及美国文理学院 美国职业会计硕士(MPA)研究生毕业 美国德克萨斯州注册会计师(CPA) 先后担任普华永道税务部高级经理 曾任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房地产银行部高级副总裁 麦格理国际地产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中国区域负责人 麦格理旗下“第一中国房地产基金”CFO 高宏熟练驾驭国际投行在项目审核(project underwriting)中使用的各种方法和流程,在此基础上,通过财务,税务,法务的把控,优化投资架构,提升投资回报的确定性,降低投资风险。 欢迎关注 微信订阅号:禾晖资本研究院;微博:老高排雷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9年 4篇